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

Radiohead and my research



想想我跟Radiohead的相遇還挺奇妙的,完全不是什麼音樂上的因素才讓我認識這個不得了的樂團,反而是某次不知道在哪裡看到個新聞,在講一個超酷的樂團,他們的音樂一開始發行並非賣實體CD,而是把他放在網路上,你可以付任何你想付的價格,就可以獲得高音質的mp3。因為我是個窮學生,當然是那群白吃白喝完全沒付錢就下載來聽的大眾,但聽著聽著,聽到後來簡直入迷了,怎麼會有那麼棒的音樂,整天聽整天聽,到後來居然還把黑膠都敗回家了,哈哈!

然而這跟我的研究又有何關聯呢?原因是當我開始發狂般地聽這音樂時,就上了許多外國樂評網四處亂逛,主要看了 All Music Guide 跟 wiki 上的許多介紹,而裡面豐富的資訊越看越喜歡,從那時候開始,在我研究的投影片裡常常都會出現 All Music Guide 上 Radiohead 的頁面,而且我越來越覺得那是很值得玩的東西。然而因為腫腫的因素,真正開始把玩這些 All Music Guide 的資料,已經隔了一段時間,而在我開始上手如何處理這些資料的技巧時,又再隔了一段時間。不過,說晚可能也不晚,至少最後我還是拿了這些東西寫了一篇會議論文,並且投稿出去,只是有時候也會惋惜,如果有人能更早引導我,或許可以做出些更好更完善的成果吧!

不管怎麼樣,或許是 Radiohead 讓我能完成了看似完整實則破爛的碩士論文吧!在我寫碩士論文的最後,由於一些事情,令我對研究以及未來的很多事情,開始感到迷惘,而熱情似乎只是一再地遭到他人的澆熄。但在這時候,我做口試投影片時,遍尋不著好的資料可以放進去,這時突然看到 Radiohead 去年在日本的演唱會(就是上面的影片),光影的流動, Thom 那時而呢喃時而高昂的歌聲,現場一波又一波掀起的高潮,這時候真的覺得這東西正是我為甚麼這兩年來埋首於此的原因啊!於是我在怎樣就是要把這演唱會放到投影片中,甚至還逼著口試委員們一起來聽了一小段,哈哈!

雖然之後我仍得把手上破爛的東西填充成一個漂漂亮亮的期刊論文,甚至還得被某人不斷地澆冷水,但希望如果未來仍要做音樂的研究,或者是恢復熱誠時,再看幾場不得了的 live concert ,然後那些垃圾白痴都踢出腦中,只記得那單純的感動與熱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