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

Clannad



Clannad是Key社的第三個名作,Clannad字面上的意思是《家族》,而它對我而言最根本在談的就是兩個東西:家族與改變。從玩過Clannad之後,我就很想寫一篇文章來談心裡的感受,而當我看完京都版的動畫之後,更加深了這個信念,只是太久沒書寫,以及懶惰的關係,很可能再將心中的感受,完完整整表達於字面上。

家族間的感情從渚一家的情誼就可以看出來,同時對於家族傳承的味道,更在校園篇的最後清楚點出來。不過其實在遊戲中,在不同女角中各自的故事,其實更可以看到各種不同面向的描寫,藤林雙胞胎姊妹的羈絆與矛盾,琴美對失去的雙親愛的渴望,這之類的故事,其實相較於Kanon(Key社的第一個名作)中大部份故事的起因在於男主角,而Clannad卻似乎男主角比較像旁觀者。這些反倒讓整個作品更有味道。雖說動畫已經盡力保留了最大的部份,但遊戲的深厚度在此仍是略高一籌。

至於改變的部份,其實是在我看完動畫之後才感受到的,因為動畫在這部份描寫得實在好太多了,當然會動的人偶講起故事多少是有些優勢,不過京都動畫的確在這方面下了很大的苦工,尤其當我看到Clannad After Story的開頭,就已經震撼到不得了,這絕對是對這部份有相當感動之後才能做出來的佳作!從來沒有一個開頭動畫能讓我在每集一開始都完整看完,光從開頭的第2-5場景(音樂還只是在前奏喔!)就描繪得相當深刻。Scene 2 and 4各自是兩個色彩過份鮮艷的場景,特別是Scene 4還是在後期象徵改變的場景,而Scene 3則是黃昏中從電車看整個小鎮的景色,Scene 5當然是最重要的女主角,只是背景是過份明亮的白光。這四個場景之間各自以漸暗驟亮隔開,相當相當有味道。此外我覺得動畫也把幾個非常重要的場景與意象很清楚點明:長坡道與主角一開始的那段近乎黑白的話,這兩個不知道該說是太漂亮還是太令人難過的意象,動畫簡直是拿了個放大鏡給觀眾看。不過現在受制於不太該把劇情寫在這邊,所以先暫時不提。

改變的部份,基本上的概念就是,人生是不斷變動的,而在這不斷變動之中,卻含有些變動不了的東西,對於遊戲與動畫而言,我覺得他們的答案是回憶(所經歷的酸甜苦辣)與家族,當然那個家族是比較廣義的家族,可能還包含周遭朋友等等。也因為回憶的重要,在開頭動畫才會一連用了兩個過份鮮艷的場景,即使回憶會像豔彩一樣過份美化過去,但也因為這美到不像真實的感覺,回憶才會被如此地珍視。而無論事情在旁人眼裡是多麼地糟,如果能珍貴地正視回憶的美好,如此才能更有勇氣地面對未來。

這部份對我的影響很大,過去至少沒有這樣看過回憶這件事情,雖然Key社作品中的人們都是那樣的美好,美好到太不真實,但透過遊戲中誠懇真實地描寫許多小細節,我覺得他們已經很真誠地把這樣的態度傳達給我,而我也覺得現實生活中應該要持著這樣的態度前行。

寫不太下去了,有機會再繼續寫下去吧!:)

沒有留言: